此人为汉初第一谋士,智谋不下于张良,可惜的是跟错了人

2021-01-04 11:16:44 作者: 此人为汉初第

三国时期是我国前史上第2次谋士大迸发时期,假如要把这个时期的谋士做一个排行榜,那么贾诩必定可以独占鳌头。可是在秦末这个谋士相对稀缺的时代,有一个人和贾诩有着很类似的策略和阅历,这个人便是蒯彻,后来为避忌汉武帝刘彻被改名为蒯通。

蒯彻和贾诩,两个人相同是身世平平,相同在要害的时刻用几句话改变了前史的走向,相同是站在失利的一方屈服,又相同经过自己的才智得到了善终。很多人把贾诩称作三国时期的“搅屎棍”,意思便是在前史平顺开展的时期,只需他一掺和就会掀起一场如火如荼的改变,蒯彻也相同如此。

蒯彻的出现是战国纵横家的余绪,凭借着自己的战略眼光和舌辩之才,为当局者供给可执行的有利主张,而且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利益,这便是蒯彻所做的工作。自战国晚期以来,由于全国大势现已无可挽回,所以纵横家这个物种在前史上消失了很长时刻,直到秦末之乱又给了他们复兴的机遇。

陈胜、吴广于大泽乡起义,一时刻大张旗鼓,杀官响应者很多。陈胜抵达陈地的时分,陈国的两个贤人陈余、张耳就劝他不要自己称王,而是复立六国的后人以为秦国树敌,可是陈胜没有容许,自己匆匆忙忙的就称王了。

陈余、张耳以为陈胜难成大事,所以就去劝说陈王攻取赵地,陈、张二人随陈王麾下的武信君武臣略赵地,一路打到了范阳县。这个时分范阳县的蒯彻就来见县令,张嘴就说:

“县令大人,我是来给你吊祭的,秦国的法令苛刻,你做了这么多年县令,范阳的子弟对你都恨透了。现在解扩大军打过来了,他们恨不得斩了你的首级献城屈服,你现在假如派我去见武信君,还能保全你一条性命。”

范阳令听完后心慌慌,死马当活马医,赶忙派蒯彻去见武信君。蒯彻见到武信君就开端忽悠了:

“你以为你很牛吗?告知你,不战而屈人之兵才算牛。现在范阳城内正磨刀霍霍,想跟你拼个你死我活,到时分就算你赢了也会元气大伤,赵地的其他城池也会跟你拼到底。你只需听我的话,我乐意去给你说降范阳令(人家原本就想屈服),到时分只需你可以礼遇范阳令,赵地的其他县城必定会自动开门纳降。”

公然,武信君让蒯彻带着侯印去说降范阳令,赵地的三十个县令闻讯都纳地而降,蒯彻一张嘴顶得上千军万马,为武信君立下了大功。

这其实便是战国纵横家的那一套,两头忽悠从中取利,那个时分的人相对来说很单纯,蒯彻从中倒了一个信息差,把自己的效果在里面无限的扩大了。他的这个招数,时刻越靠后就越不灵了,由于我们都知道了,三国时期曹、孙、刘三家君主都运用的炉火纯青。而此刻,蒯彻用这一招使他获得了很高的起点和威望。

传闻,项羽灭秦之后,从前想封爵蒯彻以示拉拢,可是蒯彻却拒辞不受,以为项羽这个人不是明主,所以他后来投靠到韩信帐下。

刘邦和项羽在坚持的时分,韩信带兵东向,此刻的郦食其现已受命说降了齐国,天大的劳绩被郦生一个人独占了,历来不安分的蒯彻就想从这里面找兴旺的机遇,所以劝说韩信攻击齐国,抢占郦生的劳绩。成果,齐王以为自己是被郦生给欺骗了,所以架起大锅把刘邦的重要谋士郦食其给煮了。

蒯彻到底是图什么呢?其实他是鄙人一盘大棋,依旧是借他人坚持的机遇给自己发明机遇,他趁着刘邦和项羽正在死磕,在韩信攻下了齐地今后,就主张韩信自立,与刘邦、项羽三分全国,这样蒯彻也就成了齐国的开国功臣了。

这个时分全国之势把握在韩信的手中,韩信助刘则刘兴,助项则项赢,所以他有三步棋可以下。上策是让刘邦和项羽去狗咬狗,自己在齐地开展实力,以完成鼎足之势之势;中策是先让项羽和刘邦去耗费,比及两头都打的差不多的时分,韩信以同盟的身份出来灭掉名声更好的刘邦;下策是老老实实的给刘邦当小弟,一同灭掉项羽,然后以开国将领的身份知难而退、保全自己的富有。

 1/2    1 2 下一页 尾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