赵武灵王一代英主,为何被活活饿死?因为犯了两个大忌

2020-12-05 03:14:41 作者: 赵武灵王一代

战国时期,各国都在马不停蹄的变法求存,战国七雄都进行了一些列能够适应生存的改革,这一些改革大同小异,基本上都是自上而下的模式,但是只有赵国的进行了一次以军事为主的改革。

这就是著名的胡服骑射,很简单,望文生义,赵武灵王继位之后根据周边胡人骑兵不时的骚扰赵国,还有个狄人建立的中山国将赵国一分为二,使得代地成为飞地,而周边齐国、魏国、秦国都是强国,都是先前的霸主国家,实力都非常强。

为了生存、发展,赵国东南西都惹不起,眼下只能向北发展,而北方的是胡人,或者匈奴、狄人等善于骑射作战的民族,为了剪除心腹大患,于是决心改革华夏人的服饰,训练作战部队。

再说服公卿贵族之后,胡服骑射迅速开始,因为君王主导,推行力度很大,取得成绩很好,在军队成功之后,赵国军队作战能力日益强盛,后来攻灭中山国,大败林胡、楼烦二族,迫使他们逃遁,在他们的故地开辟云中、雁门、把原来的代郡和赵国连城一片,也乘机消弭南北差异,然后修筑了赵长城来防御匈奴。

因为军事上的威慑力,赵武灵王在政治上也取得了强大的声望,乘着齐国灭燕之际拥立燕昭王,乘着秦武王死后秦国内斗拥立秦昭王,利用合纵方略彻底摧毁三晋老大魏国,使得魏国彻底成为二流实力国家。

方言当时的趋势,能够一争高下的只有秦国、赵国、齐国、楚国四个国家,这个局势是春秋时期齐秦楚晋互相攻伐的翻版,原来的晋国被赵国代替。完成攻灭中山国这一年是赵武灵王27年,公元前299年,标志着赵国胡服骑射彻底取得成功。他也跻身英主行列。

这一年,赵武灵王42岁,赵国如日中天、赵武灵王也鼎盛年纪,如日中天,这个时候赵武灵王做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,主动退位,把王位让给儿子赵何,自己统领军队。

他的目的是打造一个二元化的领导班子,自己主抓军队,儿子统领内政,伺机坐收渔人之利。

想法是美好的,结果是残忍的,仅仅四年之后,赵武灵王被李兑、公子成包围饿死在沙丘,结束了46年的生命。这样一位英主,为何会落得如此下场?

歪史以为他犯了几个致命错误,才导致一代英主落得个饿死的下场。

废长立幼。被赵武灵王立为国君的赵何是老二,他是赵武灵王后妻的儿子,因为前妻韩氏死得早,续娶一个叫吴娃的女子,他们的感情不错,所以吴娃病死的时候,请求立他儿子为太子,赵武灵王照做了,于是废了原来太子赵章的太子之位。

但是太子赵章和赵武灵王很像,赵武灵王又经常后悔当初的决定,于是纵容大儿子积蓄势力,后来又把代郡作为赵章的封地,后来,赵章借着父亲的庇护,飞扬跋扈,萌生了自立的想法,于是在沙丘发动宫变,赵武灵王竟然默认了这个现实,结果被李兑和公子成包围起来饿死。赵章也被杀。这成为赵武灵王饿死的直接原因。

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太早放弃权力,但是后来又反悔,想着借助赵章取回权力,但是他之前的安排太过于严密,以赵何为首的赵国领导团队已经滴水不漏,他又没办法直接跑去废了儿子,只能假借长子的企图来间接谋求这一目的,可惜公子成和李兑这两个权臣自然不愿意他再回去掌权,所以合伙饿死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