秦朝快亡时五十万大军仍按兵不动,只因当年秦始皇下了一道死命令

2020-12-05 02:25:34 作者: 秦朝快亡时五

原标题:秦朝快亡时五十万大军仍按兵不动,只因当年秦始皇下了一道死命令

秦朝快亡时五十万大军仍按兵不动,只因当年秦始皇下了一道死命令

秦朝得以扫灭六国一统天下,靠的是一支虎狼之师,战国时期,列国听到秦国的军队来了,都是闻风丧胆。

但为什么到了秦二世,十几年之间就被起义军击垮了呢?就连章邯手里所谓的“主力军”都是一直由死囚组成的杂牌军,让人不禁好奇,秦军的主力都到哪儿去了呢?

不少人肯定要说,三十万精锐大军是在蒙恬手中,由他在北方防御匈奴。话是没错,不过这三十万军队在蒙恬被赐死后便没有了交代,据说有部分被大将王离带去了巨鹿对抗项羽的起义军,然而真实情况毕竟无人知晓。

而南方其实还有五十万的秦军军队,而这支军队,却在秦朝将要灭亡时都没有动过,这是怎么回事儿呢?

野史记载,那支正规的秦军共有50多万人,被秦始皇派往南越大地,去那里平定蛮夷,并且秦始皇命令,无论中原发生什么事,都不准北上。

当时,虽然中原已经统一,但南越各地还没平定,秦始皇如果不尽早收复百越,那么,南越必将给王朝带来隐患。然而,南越地处遥远的岭南,地广人稀,若要统治南越无疑是开发新的大陆,就要建立行政机构。

于是,秦始皇就派了任嚣、赵佗为大将,统领一支五十万的精锐秦军进攻南粤,并在那里建立了闽中、南海、桂林、象郡等行政机构。

为了稳固秦军在当地的管理,秦朝还鼓励士兵们与当地人通婚,落地生根,并且下了死命令,无论中原发生什事,这支50万的军队都不准北上。

为什么不准北上?

可能有两个原因,其一是让这支军队作为开发岭南的主力,扎根南越,稳定边疆;其二是防止有人图谋不轨,利用这支军队北上夺权篡位。

令秦始皇万万没想到的是,秦朝只存续了15年,楚军攻入咸阳,秦王子婴投降后,中原便陷入刘邦与项羽的楚汉相争的局面。而赵佗统领的这50万大军一直秉持“不论发生什么事都不北上”的死命令,始终按兵不动,静观中原时局的变化。

当得知刘邦最后夺取天下,建立汉朝之后,赵佗就以五岭为界建立南越国,这支50万秦军从此之后融入岭南人口,就成为岭南各族的祖先。并且一直和西汉王朝并立于世,直到汉武帝时期,南越国才被汉朝收复,南越国正式灭亡。

试想,假如没有秦始皇那道死命令,这支50万秦军奉命北上救秦的话,天下最终属谁,或许还真未可知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