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《隆中对》到《出师表》看诸葛亮的战略失误

2020-12-05 02:24:35 作者: 从《隆中对》

《隆中对》和《出师表》都是诸葛亮的名著。但在《隆中对》中,诸葛亮的战略思想和战略定位,是“联吴抗曹,三国鼎立,共存共进”。

《隆中对》原文节选:

“……曹操比于袁绍,则名微而众寡。然操遂能克绍,以弱为强者,非惟天时,抑亦人谋也。今操已拥百万之众,挟天子而令诸侯,此诚不可与争锋。孙权据有江东,已历三世,国险而民附,贤能为之用,此可以为援而不可图也……”

“……益州险塞,沃野千里,天府之土,高祖因之以成帝业。刘璋暗弱,张鲁在北,民殷国富而不知存恤,智能之士思得明君。将军既帝室之胄,信义著于四海,总揽英雄,思贤如渴,若跨有荆、益,保其岩阻,西和诸戎,南抚夷越,外结好孙权,内修政理;天下有变,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、洛,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,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?诚如是,则霸业可成,汉室可兴矣……”从《隆中对》一文,可以看出,诸葛亮最初的战略表述和战略定位,就是“联吴抗曹,三国鼎立,共存共进”。

但是,到了刘备定蜀之后,因关羽被东吴所杀,张飞怒而起兵攻吴报仇,之后又是刘备亲自率兵伐吴,最终落得“火烧连营”,大败而回,蜀中国力大衰。

张飞性暴少谋,刘备真情报仇缺智也就算了。但诸葛亮应是清醒者,智者。兵法云:“自古知兵非好战”,作为神机妙算,有战略定力的诸葛亮,怎么也犯了兵家大忌?

兵败东吴,蜀中衰退已是定局。所谓“蜀中无大将,廖化为先锋”,即是如此。

作为丞相,作为军师,诸葛亮的地位在刘备死亡之后,无人可比。但诸葛亮此时,不知休养生息,不知韬光养晦,决意以弱攻强,攻打曹魏。即是犯了兵家之大忌,又是违备了自已“联吴抗曹,三国鼎立,共存共进”的战略思想。

这一点,从《出师表》中可以看出,从诸葛亮攻打曹魏的军事行动上,更是清晰。

《出师表》原文节选:

“……今南方已定,兵甲已足,当奖率三军,北定中原,庶竭驽钝,攘除奸凶,兴复汉室,还于旧都……”

于是,才有了诸葛亮六出歧山,攻打曹魏的大规模军事行动。

明知实力不济,却要兴兵讨伐。诸葛亮并非明智。诸葛亮虽“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”,无奈却因犯兵家大忌,又违背《隆中对》中的战略思想定位,最终败多胜少,只落得刘禅“乐不思蜀”的结局。

从《隆中对》到《出师表》,诸葛亮前后战略思想的变化,也是诸葛亮最大的失误!

个人观点,仅供参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