断袖之癖由来,看汉哀帝和董贤之间的爱情!

2020-12-05 00:02:24 作者: 断袖之癖由来

汉哀帝刘欣,字和,是西汉第十三位皇帝,在位七年。董贤,字圣卿,今陕西泾阳西北人。

在汉哀帝为太子时,董贤便在汉哀帝身边做了舍人,不过并没有得到多少关注。后来,一个偶然的机会,汉哀帝发现此时的董贤极其俊俏,比起后宫佳丽来,还要绝色几分,于是召其谈话,胜任黄门郎,自此收到宠幸。汉哀帝对其日益宠爱,一路高升,并且要董贤时时刻刻陪在汉哀帝身边,同桌而食,同塌而眠。

董贤性情温和,喜欢逢迎汉哀帝,用来巩固自己的地位,最终做到了大司马这个位置。而断袖之癖的由来,是说一次午睡时,董贤不小心枕着汉哀帝的袖子睡着了。汉哀帝醒来时,不忍叫醒董贤,便用剑隔断了袖子,断袖之癖便由此而来。后来,汉哀帝去世,王莽借助太皇太后指使他人弹劾董贤,罢免了董贤的职位。董贤也知道自己大势已去,又为了报答汉哀帝的宠幸之情,便在这日自杀身亡,为汉哀帝殉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