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榜单前十 中国四大行居前四

2020-12-17 19:17:38 作者: 2019全球

  2019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榜单前十 中国四大行居前四

  日前,《银行家》杂志(The Banker)公布2019年全球银行1000强最新排行。榜单显示,中国共有136家银行进入全球1000强,其利润总额达到3120亿美元,位居全球第一。

  其中中资银行已连续第二年包揽1000强榜单前四名,其中中国工商银行连续七年名列榜首,中国建设银行第二的位置保持不变,中国农业银行超越中国银行升至第三,中国银行则排名第四。

  2018年工农中建四家银行的一级资本均实现两位数增长,2019年除了中国农业银行增长达到11%外,其余三家银行的一级资本增长均未超过6%。

  另外,值得注意的是,网商银行首次进入全球1000强榜单,排在第881位。布莱恩·凯普兰表示:“今年我们看到了中型银行的强劲增长,此外,网商银行首次进入排名榜单,显示了科技领域的影响力。”

  公开信息显示,截至2018年末,网商银行资产总额为959亿元,负债总额为905亿元,所有者权益53.7亿元,年末资本充足率为12.1%;该行全年发放贷款及垫款476.89亿元,实现营收62.84亿元,同比增长46.99%;净利润6.71亿元,同比增长66.09%。

  今年,共有136家中资银行进入全球1000强榜单,其利润总额达3120亿美元,位居全球第一。相比之下,美国共有169家银行进入全球1000强榜单,但其利润总额为2550亿美元。

  《银行家》杂志是全球著名的银行业和金融信息资源,自1970年来,由该杂志发布的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一直为 全球银行业设立评价基准,提供行业发展和盈利状况的综合情报。

  全球银行1000排行榜

  以“一级资本(Tier 1 Capital)、资产(Assets)、资本资产比(Capital Assets Ratio)、税前利润(Pre-tax profits)、ROC(Return on Capital)、ROA(Return on assets)、国际清算银行资本率(BIS capital ratio)、NPL、信贷资产比例(Loan to Assets ratio)、RWA to TA ratio、成本收入比(Cost/Income)”等指标,对银行实力、规模、抗风险能力、利润、绩效等进行全方位的衡量。全球银行1000排行榜,会根据不同指标的情况,对银行分别进行排名,并给出各指标相对上一年度的变动情况。

  回顾2018全球银行1000强前50榜单:

  2018全球银行1000强前50榜单中:12家中国地区的银行入榜(在前50榜单中占比24%);

  7家美国地区的银行入榜(在前50榜单中占比14%);

  英国、法国各有5家银行入榜(占比均为10%);

  日本、澳大利亚各有4家银行入榜(占比均为8%);

  此外,还有加拿大(3家),意大利(2家)、瑞士(2家)、荷兰(2家)、西班牙(2家),俄罗斯(1家)、德国(1家)等合计13家银行入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