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代神童之黄童一语救万民,该故事是怎么彰显其才智的?

2021-01-22 12:43:01 作者: 古代神童之黄

  秦朝末年,西楚霸王项羽和汉王刘邦为了抢夺全国,比年征战,老大众深受其害。陈留外黄有一个年仅十三岁的孩子,在紧迫关头,一语震醒项羽,使万名大众避免了一场杀身之祸。这孩子尽管没留下名字,但他机智勇敢的业绩却广泛撒播。为记叙便利,咱们就称他为黄童吧。下面小编就为我们带来具体的介绍,一同来看看吧!

  外黄,是陈留区域的一个战略重镇。那一年,项羽带领大军前去攻击,遇到了城中守军的顽强抵抗,不光一连几天没有攻下,反而丢失了不少人马。项羽正为此事忧愁,探子飞马前来陈述说:“大王,外黄的戎行投降了汉军将领彭越!”项羽一听大怒:“踏平外黄,活捉彭越。”

image.png

  项羽一声令下,遂增兵三万,拼死攻击外黄。彭越料知寡不敌众,便指令守军暂时退出外黄。所以,楚军当日便占据了外黄镇。项羽肝火未息,便拿城中大众出气,下了一道指令:外黄但凡十五岁以上的男丁通通活埋。

  一时间,外黄城内,鸡犬不宁,哭声震天。外黄县令的一位食客有个十三岁的孩子,名叫黄童,这时毛遂自荐地要去压服项羽,免杀城中大众。食客着急地说:“孩子,不是我不同意你去,由于县令去说过了,连项羽手下的一些将领也为大众说情,但项羽一概不听,并且扬言:‘但凡再来说情者,不管是谁,一概斩首示众!’你一个孩子,再去有什么用,还不是去白白送死吗?”黄童说:“请父亲定心,我会有方法的!”

  食客深知儿子平常读书刻苦,机警聪明,又见他这么小就能拔刀相助,且决计已下,所以也没有再加阻挠。

  黄童来到楚军营地,当即被守军拦住了。黄童成心装出一副非常奥秘的姿态对门军说:“我有重要秘要陈述大王!”门军问:“你一个小孩子有什么秘要,快快滚开!”黄童说:“这秘要事关兵家胜败,我有必要当面向大王陈述!现在你们横加阻挠,如果贻误了机遇,你们还要命吗?”门军见黄童说得那么仔细,便不敢阻挠,当即带他去见项羽。项羽闻听一个十多岁的孩子前来求见,觉得古怪,便让他进来,说:“你一定要见我,有什么大事吗?”

image.png

  黄童见项羽巨大魁伟,作声如雷,两头武士刀槍紧握,不只毫不惧怕,并且坦荡自如地朗声说道:“外黄守军投降了彭越,并不是城中大众的罪行。他们由于非常怨恨守军的烧杀抢掠,才欢迎您进驻外黄。现在您进城后,不只不安慰大众,反而指令活埋十五岁以上的悉数男丁,岂不要激起城中男女老幼对您的怨恨吗?你还能在外黄站得住脚吗?并且外黄东边还有十多个乡镇,听到您这个指令后,谁还敢归附您呢?我年纪虽小,但‘得民意者昌,失民意者亡’的道理仍是懂得的,莫非你一个大军事家就不懂吗?”

  项羽听了黄童的一番慷慨陈词,不光没有发怒,反而哈哈大笑说:“孩子,好样的,若非你的提示,几乎误了大事。”随后指令释放了预备活埋的外黄男人,并出榜安慰外黄大众。

  外黄以东的几个乡镇大众听到这个音讯后,都欢呼雀跃,自动归附了项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