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代神童之项橐幼小年纪难为孔子,其聪明才智彰显在哪里?

2021-01-22 12:42:36 作者: 古代神童之项

  项橐,姓项名橐,春秋时期鲁国人,自幼机敏聪敏。他七岁认为孔子师而成为中国古代史上一位很有名望的神童,故史书对他多有记载。《史记》引甘罗语说:“夫项橐生七岁为孔子师,今臣生十二岁于兹矣。”《战国策•秦策五》云:“项橐生七岁,而为孔子师。”明朝《广博物志》中记载说:“项橐鲁人,十岁而亡,时人尸而祝之,号小儿神。”下面小编就为我们带来具体的介绍,一同来看看吧!

  在没有拜孔子为师之前,小项橐听他人说孔子是当今的大圣人,没有什么不明白的,也没有什么不知道的,心中很不信服,便想找个时机考考孔子。

  这一天,他传闻孔子周游列国回来,要通过他们村,便找来几个小朋友,挖了许多石头和土,在村口的大道上围成了一座“城池”。当他看到孔子的车子快要来届时,便立刻坐到“城池”的中心,指挥小朋友游戏,挡住了孔子的车马。

  车夫见一个小孩坐在路中心,匆促大声喊道:“车子来了,快闪开!”

  项橐并不躲闪,反而毫不示弱地说:“你这人好不明白礼貌,说话连车也不下,叫你们车上的主人下来答话!”

  车夫怕伤着他,只好跳下车子对他说:“你这小孩口气不小,要让车上的主人下来,你知道车上坐的是谁吗?他便是当今的孔老圣人!”

  项橐说:“正因为你车上坐的是大圣人,我才非让他下车答话不行!”

image.png

  孔子听了,感到惊讶,只好走下车子问项橐:“你让我下来有什么话要说吗?”

  项橐答:“传闻你是个圣人,特别是在礼仪方面仍是个专家,但是你的车夫对我如此野蛮,这样对吗?”

  孔子说:“我的车夫情绪是野蛮了些,可你站在路中心,看见车子来了不让路也不对呀!”

  项橐指着地上说:“我并没站在路上,你看这是什么?”

  孔子看了看说:“倒像一座小土城。”

  项橐十分认真地说:“是呀,你的车遇到城池,为什么不绕道而行?”

  孔子一听,哈哈大笑说:“这是你们玩游戏堆的假城。”

  项橐却说:“真的也罢,假的也罢,它终究叫不叫城?”

  孔子说:“是叫城。”

  项橐又说:“已然叫城,你的车子遇到城,到底是车应该躲城呢,仍是城应该躲车?”

  孔子说:“车应该躲城。”

  项橐笑了:“好,人们都说你是个大圣人,上懂地舆,下知地舆,中通情面,当今你的车夫遇到我的‘城池’没有绕道而行,反而让我的‘城池’躲开,你说说看,终究是我的不对,仍是你车夫的不对?”

  孔子急速说:“是车夫不对,是车夫不对,是我没将车夫教育好,现在向你表示歉意!”言罢,只好上车绕道而行。

  孔子没走多远,又回头问道:“你叫什么姓名,本年几岁了?”

  项橐大声说:“我叫项橐,本年七岁!”

  孔子惊叹道:“好聪明的孩子!”

  孔子虽然深感这个年仅七岁的孩子与众不同,绝顶聪明。但他心中也有点窝火,特别是当着一些弟子的面,更觉尴尬。因而,他决计找个时机,也对项橐提出几个问题,以拯救体面。

  这一天,孔子又东游回鲁,来到项橐与小伙伴辩日的当地,刚好碰上项橐正在看其他几个孩子做游戏,便带着弟子上前问道:“项橐,人家在做游戏,你为什么不参与呢?莫非这里边也有许多道理吗?”

  项橐一听他的口气,便知道孔子今天想报复,便微微一笑说:“当然有道理。你想,大游戏相杀,小游戏相伤,游戏功安在?衣破肚里空。与其相戏掷石子,不如回家把米舂。”

  孔子也笑着说:“看来你的确很聪明,嘴巴也很厉害。那么今天我倒要提出几个问题考考你,不知你能否答复上来?”

  项橐说:“那就请孔大圣人命题吧!”

  孔子想了想问道:“你可知道什么山上没有石头?什么水里没有鱼虾?什么门没有门扇?什么车子没有车轮?什么牛不生牛犊?什么马不生马驹?什么刀没刀环?什么火没有烟?什么人没有妻子?什么女子没有老公?什么时节白日短?什么时节白日长?什么树木没有树叶?什么城里没有官员?什么人没有姓名?”

 1/3    1 2 3 下一页 尾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