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代神童之蔡文姬六岁辨弦音,该故事是怎么彰显其才智的?

2021-01-22 09:57:21 作者: 古代神童之蔡

  《胡 笳十八拍》是感人肺腑的千古绝唱,它的作者,便是我国古代文学史上的巨大女诗人蔡文姬。她六岁辨弦音的故事,更是让世人对她的才调惊叹不已。下面小编就为我们带来具体的介绍,一同来看看吧!

  蔡文姬,名琰,字文姬,东汉陈留圉(今河南杞县南)人。她的父亲叫蔡邕,是东汉末年的大文学家,也是个大书法家。梁武帝曾称誉蔡邕的书法是:“蔡邕书,节气润达,爽爽如有神力。”蔡邕还精于地理数理,闲暇时则喜欢操琴弄弦。

  文姬生于这样一个家庭,在才学过人的父亲的熏陶下,从小就读了许多书,受到了杰出的教育。加之她聪明伶俐,所以,到七八岁时,不仅能诗善文,而且绘画歌唱一应俱能,而且和她的父亲相同,尤喜琴瑟。

image.png

  起先,小文姬并不敢拨弄父亲的那张“焦尾琴”,由于这琴的来历非凡。一个偶尔的时机,父亲在一场大火中,发现有块木头焚烧时噼啪作响,不同一般,便冲人大火,抢了出来。再看这块木头,竟是块上好的桐木,便拿回家中,自行设计,自行制造,用了七七四十九天的时刻,做成了一把音质美丽的七弦琴;又由于这把琴做完之后,琴的尾部正是桐木被大火烧焦的一端,所以,就给这把琴取名为“焦尾琴”。

  关于这把来之不易的七弦琴,蔡邕当然视为瑰宝,便是再好的亲朋老友来家,也是只能听他弹而不能着手拨弄的。小文姬当然知道父亲这条规则,所以,每当父亲弹琴,她也是只听不动。

  有一天,父亲正在弹琴,遽然有一老友说有急事相邀,蔡邕没顾得把琴收起,便随那人去了。文姬望着那余音尚在回响的七弦琴,心急手痒,最终真实忍受不住,便大着胆子弹了一曲。谁料她弹完一曲又弹一曲,竟无止无休地弹了起来。文姬正弹得兴味盎然,不想她的父亲办完事回来,大声怒斥她说:“这是千金难买的宝藏,你小小年纪,怎能乱动?”

  文姬冤枉地哭着说:“我喜欢弹琴嘛!”平常,文姬以她的机警聪明深得父亲喜欢,更以常常在客人面前习 文作画为父亲增辉而被视为心肝宝贝。现在,蔡邕见女儿一哭,火气便一扫而空,一边为文姬擦泪,一边安慰说:“孩子,是父亲欠好,由于这点小事就大声怒斥你。不过,你才六岁,还不明白琴理,等你稍大一点,为父自然会教你的。”

  文姬见父亲这样说,遂破涕为笑道:“我现在就让你教!”蔡邕说:“要教,也得先教乐理,你没有一点根底怎样成呢?不要着急,从明日开端,我先一点一点地给你讲些根底知识,等你把握之后,再触摸实际操作好欠好?”

  文姬说:“好,说一是一,从明日开端。不过,你现在先弹一曲让我听听好吗?”蔡邕说:“好,今晚我心境不错,外边月色洁白,我们就到院里去弹吧!”

image.png

  蔡邕说着,便把琴拿到院中弹了起来。那波澜起伏的乐律,时而如群燕起舞,时而如瀑布直下,时而如百鸟齐鸣,时而如大海波澜,时而激人猛进,时而催人泪下。直听得文姬眯着双眼,动着小手,跺着双足,自我陶醉。不料,蔡邕正弹得起劲,遽然断了根弦,但蔡邕仍照弹不误,文姬却当即听出说:“榜首根弦音怎样没了?”蔡邕闻言,不由大吃一惊,心想:“她怎样听得如此逼真,连哪根弦的声响都听得出?莫非她已通乐律吗?”为了查验女儿的辨音才能,他又成心弄断了一根弦。文姬当即辨出:“怎样第四根弦音也没有了呢?”蔡邕听了,心中大喜,当即停住弹琴说:“你什么时候学的乐律?好吧,你已然现已具有了学琴的本质,从现在开端,我就教你弹琴,你也能够直接运用‘焦尾琴’了。”

  从此,蔡文姬在父亲的精心指导下,勤学苦练,只用了几年的功夫,琴艺就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地,诗书棋画也都有了很大前进。到十三岁那年,她已是很有名气了。

  蔡文姬十六岁那年,父亲把她嫁给了河东卫仲道。公元192年,她的父亲蔡邕被王允拘捕入狱,不久死在狱中。后来,母亲和老公也相继逝世,她只身回到陈留。公元195年,匈奴把她掠走,嫁给了左贤王。她为左贤王生了两个儿子。公元208年,汉朝丞相曹操得知恩师蔡邕女儿的不幸遭遇后,屡次派人与匈奴交 涉,总算用黄金千两、白璧一双,使蔡文姬又回到了离别十二年的故土。便是在回汉的途中,蔡文姬依据自己身居异乡怀念故国,回到家园而又将骨肉分离的悲惨遭遇,写出了永存之作《胡 笳十八拍》。

 1/2    1 2 下一页 尾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