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代神童之邓绥十二通经书,该故事是怎么彰显其才智的?

2021-01-22 09:24:17 作者: 古代神童之邓

  邓绥是东汉和帝的皇后,以谦和忍让与贤慧而著称,连临两朝听政而显其才,可谓中国历史上一个出色的女政治家。下面小编就为我们带来具体的介绍,一同来看看吧!

  在她六岁的时分,就有一个雅叫喊“女诸生”,即女秀才的意思。由此可知,她在幼年的时分,就现已是一个很有学识的小才女了。

  邓 绥,客籍南陽新野(今河南新野南)人,公元80年出生在一个贵族世家。她的祖父邓 禹,是东汉的开国功臣,以战功卓著被封为太傅,晋爵高密侯;她的父亲邓 训,官为护羌校尉;她的母亲陰氏,是东汉开国皇帝刘秀的皇后陰丽华的侄女。

image.png

  爸爸妈妈的杰出本质,给了她一个颖慧特殊的脑瓜;官宦家庭给予她一个优裕的环境。但是,邓绥没有把这些当作嬉戏游乐的本钱,而是把它变成了渴求常识的动力。

  在她刚刚一周岁的那天,邓 府为她过生日,府中上下都送礼物给她,母亲送给她一枝花,她抓过来扔掉了;父亲送给她一块碧玉,她又抓过来扔掉了;其他人送的东西,她连看都不看一眼,就用小手拨到一边去了。最终,祖母给她拿来一本书,她却抓过来翻个不断。祖母快乐地说:“常言道:‘将门出虎子’,看起来我们家要‘将门出才女’了。”从此,祖母对邓 绥便另眼相看,非常喜爱,并且承当了每天教她读书识字的使命。

  小邓 绥确实聪明,过目不忘,祖母每天教十个字,她会十个;教一百个,她能记一百个。到她四五岁的时分,祖母感到再教邓 绥已是无能为力了,索性命儿子给她请来一个家庭教师,开端教她学起《四书》、《五经》来。当邓 绥长到六岁的时分,已能吟诵史书;到十二岁时,便能熟读《诗经》、《论语》,并且能说明微言大义。

  东汉明帝时重视太学,并在南宫创办了贵族校园,让外戚樊氏、郭氏、陰氏、马氏等子弟入校学习 。邓 绥的哥哥们凭借陰氏一门的联系,得以到校园读书。因邓 绥是女孩,不得人校学习 。但她不甘心,便找来经文自学,遇有弄不明白的当地,便等哥哥们下学回来后讨教,她提出的一些问题,往往连哥哥们也答复不出,只好由哥哥带到校园问教师,然后再来给邓 绥解说。为此,家中上上下下,都常常在恶作剧的时分叫她为“诸生”。

  她的父亲见她秉赋非凡,很是器重,每遇到疑难问题,总要先听听她的定见后再定。她的母亲陰氏见她热爱经文,不习 女工,曾责怪她说:“你一个女孩家,不学针线,专习 经文,莫非想做女博士吗?”邓 绥听了,仅仅一笑,不做答复。不过,为了不让母亲气愤,她便白日学女工,夜间读经文。

  邓 绥自幼不只爱读书,且善解人意,从不肯做他人不满意的事,也不肯说他人不满意的话。现已说过,邓 绥自从生日那天抓了一本书,祖母很是喜爱,自动教她读书识字。后来,自从给邓 绥请了教师,祖母总觉得不能给孙女做点什么而有些愧疚。此刻,邓 绥尽管只要五岁,对祖母的心境却无微不至。为了不让祖母愧疚,她便自动去找祖母为自己理发。

  祖母说:“孩子,我年岁大了,眼也花了,理欠好,仍是让你母亲去理吧!”

  邓 绥却成心撒娇说:“我谁也不让理,非让祖母给我理,便是理得欠好看我也快乐!”祖母开心肠笑了。

  从此,祖母便常常给她理发。有一天,邓 绥又来让祖母理发,祖母令侍女拿来了梳子和剪刀。祖母在这次为她理发的过程中,终因人老眼花,不慎用剪刀误伤了她的前额,痛得她忍不住一动,祖母当即中止,吃惊地问:“怎么了,伤着肉了吗?”

  邓 绥强忍痛苦,急速坐好说:“没有,理吧!”

image.png

  左右侍女见了,都未敢吱声。过后,侍女们问邓 绥:“分明伤着肉了,你为什么说没伤着?莫非你不知道痛吗?”

  邓 绥说:“并非我不知道痛,实因祖母太心爱我,假使我叫起疼来,祖母一定会自责悲伤的。所以,我宁可忍耐一点皮肉之苦,也不肯祖母由此而悲伤啊!”

 1/2    1 2 下一页 尾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