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代神童之孙武幼年显现文武兼备,其聪明才智彰显在哪里?

2021-01-22 09:23:46 作者: 古代神童之孙

  孙武,是我国古代一位闻名的军事家,奶名长卿,约出生于公元前534年,卒于公元前480年。孙武原不姓孙,本籍在春秋时的陈国,陈国令郎田完是他的先人。公元前672年,陈国迸发内争,田完避乱去齐国,做了一个办理大众手工业的官。田完的五世孙田书,官至齐国大夫。公元前526年,田书因征伐莒国有功,被齐景公赐姓孙氏,所以,田书改叫孙书。他便是孙武的祖父。下面小编就为我们带来具体的介绍,一同来看看吧!

  孙武身世武将世家,代代率军交兵,所以家中男女老幼无不舞槍弄棒。孙武成善于这样一个家庭,从小天然也喜爱练武带兵。可是,他的爷爷田书却不肯让他习 武。田书以为,习 武支付的价值太大了。从他的先祖田完开端,代代兵马荷戟,冲杀疆场,尽管也得到了不少荣誉和封赏,但那都是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;特别是到了他这一代,两个哥哥先后战死,自己的七个儿子有六个为国殉难,剩余自己和小儿后代凭仍要征战,只需一天不告老还家,生命就危在旦夕。田书还以为,向来都是“武将安邦,文臣治国”,武将靠的是力气,文臣靠的是嘴巴;就位置和权利而言,武将也一贯不如文臣,由于武将在外征战,往往长年累月地不能回朝,稍有风吹草动,国君就会生疑;文臣则否则,天天执政辅佐,接近国君,深得信任。就此一点而言,他田氏一家,现已受了文臣不少的气。根据上述这些经验教训,到了孙武这一代,又是独根一支,田书是坚决不让他习 武了。所以,从孙武三岁起,田书就命专人向他教授诗书礼乐,并且令一切家人从这天起,谁也禁绝当着孙武的面谈武、习 武,要给孙武发明一个学文的良好环境。开端,孙武也确实听话,专注学习 诗书礼乐,加之他天分聪明,一学即会,到五六岁时,不但对所学内容滚瓜烂熟,还能释其意,田书见了,很是欢欣。可是,他学文闲暇也常常习 武,仅仅不敢让祖父知晓算了。

image.png

  公元前526年,齐景公预备进攻莒国,在老将田书的伴随下到校场交锋选将,应选将领百余人,唯一田书的儿子田凭连发三箭,箭箭正中靶标红心。景公快乐地称誉说:“真是将门出虎子啊!”田书听了,当然也是乐陶陶的。不料,齐景公又心怀叵测地对田书说:“传闻你还有个小孙子,绝顶聪明,想必也很通晓武艺吧!”田书笑着说:“孙子是有一个,名叫长卿,本年刚刚七岁。不过,关于武功,他是一无所知,由于,我不让他再走我的老路。为此,从他三岁开端,我便让他练字学文,将来也好为大王运送一名治国相才。”

  景公听了,心中更快乐,又对田书笑着说:“那好哇,田氏宗族能文武兼备,那是本王求之不得的事;不过,将门之后,假如对武功一无所知,却也惋惜了!”谁知景公话音一落,孙武便从人群中钻出来大声说:“谁说将门之后对武功一无所知啊!”田书没想到他的孙子长卿今天也来了校场,并且如此猖狂,当即大声痛斥道:“斗胆!还不与我退下!”然后急向景公谢罪说:“孙儿长卿未经大王赞同,随意插言,且不知天高地厚,信口开河,罪不容诛;这也是老夫管束不严之过。请大王看在臣下的体面上,念他年幼无知,赦他无罪。”

  景公微微一笑说:“田老将军,我并没有说要治罪呀,何言赦罪二字?相反,我却是很喜爱他这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!”随后,景公又笑着对孙武说:“长卿,你过来!”

  孙武经爷爷一训,也有些怕了,先望了望爷爷的神态,然后怯生生地走到景公跟前。

  景公问:“长卿,你说你会武功,那我问你,都会使什么武器呢?”孙武望了望爷爷,半吐半吞。

  景公说:“不要怕,有本王做主!”孙武这才低声说:“随意吧。”

  景公说:“好,那你也和其他人相同,用箭吧。”孙武允许赞同,便去取弓箭。谁料他把弓箭拿在手中,掂了掂,又放下了。

  景公问道:“怎样,拿不动吗?”孙武摇摇头说:“仅仅轻了些。”景公听了,心想,这孩子还真有点虎劲,遂令人抬过一套上百斤重的大弓箭。小长卿也确实够本领的,只见他上前毫不费力地接过弓箭,对准靶标,拉弓搭箭,“嗖嗖嗖”连发三枝,皆中红心,惊得文武百官无不呆若木鸡。

 1/2    1 2 下一页 尾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