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湖:面积达38万平方公里(与黑海相同)

2021-03-03 12:00:52 作者: 世界上最大的

处于欧亚非大陆交界地带的里海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湖,它的大小几乎和黑海没有任何差别,总海域面积可以达到38.6万平方公里,甚至比著名的五大湖加起来的面积还要更大,看起来呈现狭长的形状,单单是南北的距离就可以达到1200公里,等同于我国从福建到江苏的距离。

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湖

里海虽然看起来也有黑海的大小,并且名字也带有“海”字,但实际上里海并不能算是海洋,因为它是完全封闭在中亚西部地区的一个水域,主要的湖水来源就是伏尔加河、乌拉尔河以及捷列克河,除此之外还有多达130条其他的小河流一起汇聚到里海中,因此里海才成为了世界第一大内陆湖,也才得以能与海相提并论。

里海的面积非常之大,因此它的周边连接了5个国家,比如俄罗斯、伊朗、哈萨克斯坦、土库曼斯坦以及阿塞拜疆,其中阿塞拜疆的面积就只有里海的三分之一而已。里海其实并不是淡水湖,就连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苏必利尔湖也只有它的四分之一,所以它除了不与大洋连接,面积大、海水咸等特性几乎和海都没有任何的区别,它的周围也同样有着沙滩。

里海单单是海岸线就达到了惊人的7千公里,湖中的岛屿更是多达50个,里海的最南部呈现凹陷状,所以最深处可达1024米,那里的平均储水量更是高达7.6万立方公里,因此这里的海运业也非常的发达。据说里海最初和黑海是一样的,都属于海洋,但最终它却没有幸运的留下一条联通海洋的通道。

里海为什么是咸水湖

里海之所以是咸水湖,其实就是因为它是一个海迹湖,据说最初它就是海洋的一部分,在很久之前古地中海就包括了这部分区域,之后随着陆地板块的变化以泥沙的冲击,导致这里的里海逐渐与大洋分隔开来,所以它也就不像青海湖一样,需要在“海”字的后面加上一个“湖”字,因为青海湖是由底层断裂而来的淡水湖,之后因气候干旱才转变为咸水湖。

 1/2    1 2 下一页 尾页